北顾

|醉里论道 醒时折花|
别曰我lofter啊!!!艹!!!

庆余年:不见华胥(壹拾肆)【李承乾bg】

警告:

·ooc归我

·不喜勿点!!!

————————————



壹拾肆


〈我有诗歌三百篇〉



江耀瑾跟在李承乾身后走在祈年殿前的台阶上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


李承乾回头看了她一眼,江耀瑾这才闭了嘴,在嘴前做出拉拉链的动作,神色乖巧,告诉李承乾不会了。


可五竹叔也太好笑了吧。


江耀瑾想起范闲笑的直拍大腿跟她说五竹叔问他,祈年殿跟王启年有什么关系,真真是神之提问。


入了殿,朝臣们都陆续入座,李承乾也在自己的位置坐下,江耀瑾因着是扮的丫鬟身份躬身所以站在他身后,没等江耀瑾将这殿内都打量一番,一旁落座的二殿下李承泽侧身瞧了瞧这个一点也不眼熟的她,想着最近时日东宫的眼线传来的话,说东宫里住进了一位姑娘,不知来历却和太子殿下关系颇为亲密,想必就是眼前这位了。


李承泽掀了掀眼皮,似笑非笑的开口道,“太子殿下,最近也有如此喜好了?”


“小王府里还有几个姿色上佳的小丫鬟,不如择日送给太子殿下。”李承泽抿嘴笑道,神色里全然不是平日里在庆帝面前针锋相对的样子,倒颇有些,寻常人家兄弟嬉闹的轻松。


江耀瑾心里骂了声呸,你他娘的哪只眼睛看见我是丫鬟了。


她看着李承泽精致的眉眼,那是和李承乾完全不一样的模样,很漂亮,江耀瑾想着,只有用漂亮这个词才能形容他的俊气。


漂亮,却没有一丝女气。


“姑娘似乎对小王颇有兴趣?”李承泽看江耀瑾一会儿面色暴躁转而又温情些许眸含羡羡,撑了下巴支在桌上,饶有兴趣看着自己弟弟身边这个来历不明却看来很受宠的小姑娘。


“失礼了,望二殿下赎罪。”江耀瑾忙施一礼,抬眼看了看李承乾,没想到李承乾却开口道。


“下人不懂礼数,想必是看到这殿内辉煌二哥威严没见过世面罢了,二哥何必计较。”


好你个李承乾,让你帮我说句话却故意如此贬低我,不就是多看了你二哥几眼吗,这就吃醋了?江耀瑾撇了撇嘴,看着李承乾挑衅似的冲自己挑了挑眉的小动作,心里小本本暗自记下一笔。


李承泽玲珑心思,早就看出来这小丫头与自家弟弟关系不一般,猜着大抵是跑出来瞎闹的谁家小姐被李承乾误打误撞渐生情愫留在身边了。


想到这李承泽垂了眸子,看着擦得光亮的檀木桌案上倒映的自己的面容,心中不由得叹了口气。


到头来,终究还是只有自己是孤家寡人了。


思忖间庆帝入了席,山呼之后,在众人中一身白衣飘然的范闲身上扫了一眼,不露痕迹的笑了笑,当然,他也看到了李承乾身后这个面生的小丫头,没有多做停留便轻飘飘说了句,“都起来吧”


餐食端上,众人都摒着,唯独范闲,吃喝不误全然没有什么顾忌,在满殿如履薄冰察言观色的朝臣中,尤为显眼。


江耀瑾轻轻戳了下李承乾的肩膀,“饿了。”


李承乾白了她一眼,但还是拈了块绿茶佛饼,在宽袖的遮掩下伸到了身后,江耀瑾就着他的手张口咬下了一块,嚼了嚼,鼓着腮帮子像是个小松鼠一样口齿不清的说道,“还行,我想吃那个虾拖。”


李承泽倒是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样子,立了手掌放在嘴边,揶揄道,“父皇眼皮子底下,不得放肆。”


李承乾闻言看了一眼他幸灾乐祸的二哥,没好气的夹了一个虾拖,江耀瑾伸出葱白纤指捏住放进嘴里,抬眼对上李承乾颇为无奈却又满是宠溺的眼神,咽下一口,弯着眼睛冲他笑了笑。


彼时李承泽和李承乾都从未想到,向来克己复礼的太子殿下也会在朝宴上做出如此逾距的事情。


江耀瑾腹中饿的紧,后悔赴宴前没有吃点东西垫垫肚子,吃完这一只想张口再要一只的时候,就听到了庄墨韩惊天辟地的话语,这百年多病独登台四句竟说是抄他老师的,看他和长公主在殿前一唱一和的样子是要把范闲往死里按。


“无耻。”江耀瑾小声骂了一句,也不敢多说,只得攥紧了拳头心中忿忿不平看着范闲和庄墨韩对峙殿前。不过她倒是不担心范闲会输。


果然,范闲拎了酒坛豪饮猛灌之后一把砸向殿前的柱子,抬手唤纸墨人之时,长风盈袖,颇有指点江山之姿。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范闲醉了,他在这偌大的殿内狂奔着大声诵诗,又在百官身旁驻足轻声吟念,他面颊泛红,那双眸子却明亮的紧,像是这殿内通明的烛火,不知灼烧了谁的清梦。


他或许没醉,只是借着这酒气发狂放肆一番,将这个世界所经历的痛与爱,皆化作一句句诗词,回响在空寂的殿内。


瞧那百官,有人斟杯醉酒,有人泪眼狂慨,有人说他是仙人,有人说他是个狂人,将这爱恨痴缠悲欢离合都写入诗中,醉在梦里。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夜风里又磨亮了那位将军的剑又埋藏了那个将士的忠骨


李承乾感觉到江耀瑾抓上了自己的袖子,他转过头去看她,她眸子明亮,和范闲眸子里闪着一样耀眼的光,今日涂了口脂的朱唇轻启,跟着范闲一起,默默念着这些惊才绝艳的诗词。


她眸子里的光是李承乾没有见过的,不是崇拜不是仰慕,是和范闲一样的痴狂激荡,在她眼中李承乾好像看到了一副万里江山图,那里有美酒美人沙场刀光有琼楼玉宇大江大河,有他从未体味到的美丽和狂傲。


他有一种感觉,江耀瑾和范闲是同一个世界的人,或许他们真的来自范闲口中那个文采耀世的仙界,李承乾垂眸摇了摇头,大概自己也醉了,竟然将范闲胡诹狂妄之词信以为真。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李承乾被范闲出口的诗说的一怔,那一腔埋藏了多少年不为人知的少年意气纵马天下不甘世俗囹圄的清梦在此刻决然被翻了出来,他望着范闲轻轻叹了口气,眉目间却染上了轻快之意。


范闲绕着柱子张开双臂飞扑而来,他轻轻扫了一眼李承乾还有他身后的江耀瑾,微微勾唇,醉眼朦胧间轻声诵道,“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江耀瑾刷的一下松开了原本抓着李承乾的手,余光里,她好像脸红了。


范闲笑了笑,借着酒疯到李承乾的桌前抓了酒壶,他余光里看着李承乾不常见的隐约笑意,看到李承乾宽袖之下捉住又攥紧了江耀瑾的手,范闲笑着仰头饮完,又转身跑下台阶抢了乐人的木槌狂敲一番这才又跑上殿来,泱泱不止,出口如瀑。


范闲一夜封神,小范诗仙的名号传遍京都,真真是醉里诗歌三百篇,天下谁称谪仙人。


到后来庄墨韩吐了血,殿前一片混乱,二殿下似乎也被范闲激得神采飞扬眸光明亮,与李承乾一同将这庆帝留下的烂摊子收拾完便踏着步子先行离开。


殿里不剩什么人了,江耀瑾跟在李承乾身后却被他牵了手到跟前与他并肩,江耀瑾挣扎了几下无果,就任凭他拉着出了祈年殿。


夜风吹着她烧红的脸颊却丝毫不减温度,星辉满熠的穹顶之下,是高阁朱楼。


李承乾突然想起了第一次见她的时候,那个狼狈而又莽撞的小姑娘,满口胡言乱语放肆之词。


他从未想过,他会将这样一个人留在身边,更甚,站在她身边。


李承乾站在这数百阶台阶之上恢弘的殿门前,侧身吻了吻她的额头。


今晚做的逾矩之事太多了,也不多这一个。


“回去吧。”江耀瑾推了推他的胸膛。


走至二门,车驾在哪里等候,李承乾刚迈出步子踏上第一个台阶,就听到身后有人说话。


“太子殿下请留步。”


李承乾转过身,来人是吏部尚书汪复,看样子早就离了宴席在此等候多时了。


李承乾还了半礼,道“汪大人何事?”


“微臣斗胆问一句,太子殿下身边的这丫头,从何而来?”





——TBC——


如果喜欢请一键三连

点击关注不迷路

你的喜爱是我码字的动力

❤️

评论(21)

热度(7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